close


在懷孕的時候,就有不少人一直在鼓勵我餵母乳,理由當然是一堆,但非經自己親身體驗,是很難說服我這個孕婦的(因為我不喜歡跟著大家走,除非我認同);經過比較後,我相當確定餵母乳真的比餵配方乳來得適合我家寶寶;小小豬消化慢,不容易排氣,常常會肚子脹氣,讓她相當不舒服,而母乳比配方乳來的好消化,便便會呈現黃金色液狀,比較不會在體內逗留太久,造成寶寶便秘,而且讓她吃多睡多,有母親給寶寶的扺抗力,能夠相當健康(美國很多醫生推廣母乳,有的醫生還說餵配方乳的寶寶比較容易過胖)~

小小豬出生的時候,醫生連臍帶剪都還沒剪,就直接把小孩丟到我懷裡,要我先讓她含一下乳頭,因為初乳是很重要的,尤其在寶寶哭聲刺激下,初乳很容易就流出來,雖然量少,也許不到幾cc,但相當珍貴(有的產婦是過一二天後才會有,但還是讓寶寶含著你的奶頭,才會刺激它生產),可以保護你的寶寶,讓她有扺抗力,對抗外界環境~

後來幾天,我有試著讓寶寶喝母奶跟配方乳,因為剛生產幾天,母乳是不太足夠的,雖然寶寶吃很少(她的胃只有一顆高爾夫球大小的量),而且剛出生前三天,寶寶帶有足夠的養分,即使只有喝水也能夠滿足,但能讓寶寶自己選擇要那一種食物,作為她將來六個月的唯一食糧(我是很民主的媽)~

小小豬像她爸一樣,吃東西超挑,擠出來的母乳不喝,因為不是新鮮的,當然配方乳也不喝(只有喝前第一個星期,後來泡的配方乳都只能倒掉,因為小小豬小姐不想喝),只好委屈我這個豬媽媽,每二個小時把她的食物送到她的面前,讓她飽餐一頓囉,現在她已經是全母乳的寶寶,相當健康活潑~

母乳的好處,你可以到母乳協會上去看,那裡有教你如何餵,如何保存,及比較配方乳的資料;我在這裡只有分享我的經驗給孕婦們,或是還在考慮餵母乳的產婦們一些建議~



餵母乳時,乳頭或會痛怎麼辦?脹乳難受怎麼辦?

1.先確定你有沒有發燒,如果發燒,有可能你的乳腺發炎了,可以找醫生開藥,減少不舒服的感覺~

2.脹乳不舒服又擠不出來的時候,洗澡時用溫水沖乳房,或是用熱敷,能有效減少脹痛感覺~

3.有一種藥膏可以擦在乳暈及乳頭上,寶寶吃到也不會影響健康,能夠有效減少乳頭撕裂般痛感.乾燥.及乳暈刺痛麻感;因為產品有蠻多種,可以向你的婦產科醫生問~(我在美國是用Lansinoh,小小一瓶可以用蠻久的,痛的時候或是洗完澡再擦)

4.脹乳時,寶寶如果不喝,每三個小時還是要擠一次(記得要買擠乳器),否則會脹到擠不太出來哦!

5.美國有賣一種保護乳頭的塑膠片,或是溢乳棉墊,可以在Target或是藥房裡買到,對於穿衣服會磨擦而感到不舒服的媽媽,也是一種幫助~

6.內衣儘量穿棉質的,不要墊多餘的東西(你已經在脹乳了,所以不用再加大你乳房的體積,那會造成負擔)

7.要把乳頭從睡著寶寶嘴巴裡拿出來時,可以抬高寶寶的下巴,再慢慢地左右晃一晃拉出來,千萬不要直接拉,~

你不一定要餵母乳,因為每個人的情況不同,但餵母乳可以有效在短時間內瘦身(我每次餵的時候,都會覺得很熱,餵完就不會了,瘦是瘦的蠻快的,不過吃下去的甜點熱量超過更多,呵呵~).乳房會變大很多(我從C到E罩杯,而且脹乳時會大到F罩杯,超可怕的);寶寶會比較黏媽媽(或者是說比較貼心),也比較容易入睡,有安全感.比較不會肚子脹氣或便秘.不會有過度肥胖及容易生病的問題.還可以省下不少奶粉錢(經過美國奶粉公司調查,餵配方乳,一年的奶粉開銷最少要1300美金);這些都是個人的經驗,提供準媽媽作參考囉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緣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