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你對你的孩子會過份呵護嗎?

我常常這樣問我自己,是否對小小豬太過呵護?以致於小小年紀(二個多月大)就吃定了這個媽媽,一不順她的心,動不動就哭的淚如雨下,來摶取大人的注意力!

老爺的父親(我公公)說過:寵孩子不會寵壞孩子的個性,只要父母親身教作的好,再寵也沒有關係~(這樣就知道我公公,對他孩子的教育方法了吧,但的確也教出三個有成就的孩子就是了)

其實,這一點我不是很認同;過份寵孩子,孩子獲得的方式容易,就不容易知道要去感恩,也不會去珍惜,對孩子而言,要讓他們學會獨立生活,這些是身教不容易作到的,真正能讓他們明白的方法,是讓他們親身體驗,畢竟流過汗換來的收成,才是最甜美的果實!

在美國,小孩子通常很早就獨立生活(打工賺零用錢跟學費),也很早就會搬出去住,可是生活費跟大部分的支出,還是會依賴家裡;部分亞裔父母對小孩的要求,也不太會去拒絕,希望能幫孩子多少就算多少(現代人的生育量減少,獨生子女變多,得到的疼愛相對也容易變成過份寵愛),所以有的小孩對於感恩跟珍惜,了解有限,這一點是令人擔憂的;孩子如果認為獲得是理所當然,就不容易去珍惜,也不會去自己努力,對於事物的價值感就會偏差,這一點的影響層面可謂廣泛,可推到事業感情跟家庭,對於孩子的一生造成的影響,父母可要負很大的責任~

我希望自己跟老爺,在未來的日子裡,能教會小小豬去親身體驗,用自己能力賺取自己的未來,學會珍惜與感恩~眼前,我們遇到第一個難題,就是:如何讓即將滿三個月大的小小豬,自己睡自己的大床,不用媽媽陪同睡覺!(>_<)要教會她獨立,可能要先教會自己狠心吧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緣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